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今天,是哆啦A夢系列動畫正式全台首播的第26周年

非常恭喜哆啦A夢系列,這是繼櫻桃小丸子動畫之後在台灣第二部播映超過一個世代的長篇小單元動畫,因為自1994年8月21日於中視頻道全台首播至今已經超過了25年,既使舊版在2年前早已不再重播

半世紀以後大雄還永遠是小學生的模樣嗎?
我今天在此非常恭喜哆啦A夢系列,如果說櫻桃小丸子系列比哆啦A夢系列已經可以確定的1994年8月21日中視頻道全台首播時間還要早幾個月全台首播的話,那麼現在哆啦A夢系列就是第二個首次在台灣播映後包含日後每年的連環重播在內超過一個世代的25年以上的長篇小單元動畫,之前我都以為在台灣最長壽的動畫是最近在台視頻道播映全新內容的蠟筆小新,因為蠟筆小新的原版播映年分是1992年,如果要引進播出的話至少也會是3年後的時間製作完配音與上字幕下全台首播。
如果在這之後不包含每年不斷連環重播的灌籃高手(因為日本官方至今幾乎沒有再出全新動畫版續集)的話,那麼第三個就是忍者亂太郎、第四個才是蠟筆小新、第五個是犬夜叉、第六個就是海賊王動畫,但是我在那個時候才二到三歲,因為生病發高燒三不五時跑醫院甚至是跑無障礙之家,所以直到我滿10歲之前我幾乎沒有那段每天看哆啦A夢的回憶,甚至在10歲之後開始產生出如同大雄那樣很讓我認為是致命傷的大雄、胖虎症候群體質,我不曉得為了要控制住這樣的體質付出了多少的時間與多大的代價,甚至是出現疑似人格分裂的狀況,曾想過斷絕關係但是有些困難。
不說私事了,回到正題。從那時之後已經過了26年時間,然後曾經在九二一大地震發生的前夕該動畫播出帶終於在華視頻道落腳,雖然我現在已經沒有哆啦A夢系列在中視全台首播的記憶,但是只要一看到現在華視頻道既使是新版動畫也一直沒有日文原聲版的情形,我就會擔心再過幾年時間,連以前僅存不多的對於2006年新年日文原聲版的記憶也都會淡去。同時我很驚訝的突然發現說新版動畫早在2016年8月17日的八大綜合台頻道就有嘗試播出過日文原聲版,但是到了隔年二月(不知道是不是巧合,那段時間剛好發生「群體場面描寫動畫分類刪除事件」)的時候又旋即取消掉日文原聲版,就算是現在第四台頻道如果有立體雙語功能的話我還是會感覺很奇怪,除了少數性質很特別的頻道例外。

後來我甚至發現到在哆啦A夢系列中,曾經有不少的知名聲優演出過相關的事件協助人、單純的路人以及轉學生,自1979年日本推出第二季至今聲優數量簡直是台灣觀眾無法想像的海量級程度,然後我現在找到將近百位聲優

華視職員能認得多少かかずゆみ的主演呢?
今年六月份因為某個因素,為了要尋找2012年至2013年之間無法聽日文原聲版的櫻桃小丸子故事內容中多數演出路人的聲優,我就在維基百科的聲優條目中四處遊走,結果我發現除了我以前多次提過的聲優之外,沒想到現在還能夠找到許多曾經在哆啦A夢演出過路人或者是轉學生的聲優,包含我曾在兩年前提過的新谷良子小姐在內,最近出現的還有花江夏樹、江口拓也先生甚至是近幾年內新加入的津田美波以及下地紫野小姐也都是,然後最近去世的藤原啟治先生他也有在早期1994年的內容中演出一個叫做集金人的道具,接著我最近才知道原來2003年故事內容中愛打棒球的少女島田文是由大本真基子女士演出的。
總之到現在為止,在哆啦A夢演出路人或者是轉學生之類的聲優數量簡直是海量級的多,甚至是變得只能接受聽單一中文配音版、無法看到全部或者是最新片尾曲的台灣觀眾無法想像的程度,然後有一些聲優我聽了之後覺得對方在哆啦A夢系列的演出實在是非常心動,尤其是曾經有出幾首非常好聽的印象專輯的聲優或者是擁有絕對音感,馬上就能認出來的聲優。當然除了我提到的一些新加入演出陣容的新人聲優之外,我特別期待將來杉田智和、神谷浩史、櫻井孝宏以及阿澄佳奈、悠木碧、花澤香菜也能在哆啦A夢系列演出,甚至說曾經在新房昭之監督執導過的動畫演出的聲優通通都來哆啦A夢系列演出都行。
雖然本人是如此期待沒錯,不過我覺得這個時候登場的多數是曾經在光之美少女系列演出過主角的聲優們來分段演出幾位路人,我曾看過三瓶由布子在2009年的時候演出過一位路人,好像是一位轉學生還是江戶時代某村莊的小男孩的樣子,之前所提過2007年【哆啦A夢的假日】內容中演出怪盜貓貝魯的折笠富美子也是如此,連釘宮理惠也在該動畫第174集(2009年內容)中演出一位需要大雄來協助的好朋友機器人露莉。男生的部分最近得知在去年新播映的【幻想動物野生公園與約定的笛子】故事中登場的保育員薩布是由玄田哲章演出的,然後田中秀幸先生在開始演出小夫的父親之前曾在1979年剛播映的其中一段內容中演出一位男性路人這些,其他男聲優的話以後更新時我會在繼續追加上去。
只是從那時之後已經過了超過25年時間,如同上述所說的那樣我擔心再過幾年時間,連以前僅存不多的對於2006年新年日文原聲版的記憶也都會淡去這個問題,我現在幾乎是對演出主角的聲音幾乎沒印象,就算以前在別的知名動畫中有聽過關智一、かかずゆみ以及高山南等人的聲音,但因為在台灣長期無法聽日文原聲版的緣故所以無法使他們跟哆啦A夢的印象連結起來。然後如果要說現在演出女主角靜香的かかずゆみ的話,我只有在以前的BLEACH動畫中聽過幾次,除此之外他出的印象專輯我難得有印象的大概也只有這一首歌而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