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12年後,我現在對於阿漬的垃圾堆的想法

我上次在螢光幕前看到阿漬的垃圾堆已經是2008年8月底到快年底的事情了,雖然說2002年早期日本動畫的電腦立體人物設計不是我很喜歡的類型,但是一看到後來的台灣原創動畫就覺得這只是小兒科程度而已

美國版的影碟封面與片名
當初2008年8月升高中前夕,我為了要看周末早上六點在動漫台播出的《地球防衛家族》然後從中途的第8集【可愛的侵略者】開始看到完結篇的時候,我忽然在節目表上看到早上六點半時段播出的《阿漬的垃圾堆》動畫,當時看完大部分內容後我覺得很疑惑說怎麼會有這樣故事的動畫,因為當初那時候確切的全台首播日不詳、既沒有任何台詞或者一句話、而且我甚至發現到這部動畫是在某些前檔次的動畫當完結篇是奇數的第13集的話,該動畫就會在下一個播映檔次隨機播出其中兩回──除了完結篇【尾聲】之外其餘內容包含主題曲和片尾曲片長只有12分鐘,然後那時台灣播出的是新加坡動漫台亞洲總部的國際版本,至於原本標示的片名【ガラクタ通りのステイン】的相關標示我大概也幾乎沒印象。
最後一次看到該動畫的時候是2009年元旦將要來臨之前,然後我當時一直在等待說《地球防衛家族》將來還會再繼續播出個幾次,因為那個時候因為基測的關係老是都沒注意到節目表資訊以至於沒看到第一集,可是我也沒想到說那當下我在電視螢光幕前所看到的《地球防衛家族》是最後一次播出,直到2016年終於在某個影片網站找到當時播出的影片為止。
在那同時我既使是要升高中的前夕,至少老三台甚至是第四台頻道還有新播映的動畫可以在螢光幕前看到,跟12年後的現在除了少數之外幾乎完全不能比,儘管現在許多人喜歡用網路收看最新內容的動畫,甚至有一些可以在巴哈姆特動畫瘋可以找的到(在此事先聲明:2019年暑假之前我在巴哈姆特動畫瘋上搜尋烏龍派出所後,關鍵字的顯示結果是「查無相關搜尋」這些字而已),不過我不想忘掉當初2008年那時候的一切,儘管該動畫是2002年製作、早期日本動畫最初的電腦立體人物設計不是很讓我喜歡,但是這份記憶對我來說彌足珍貴,甚至跟現在的台灣原創動畫相比這些還是個小兒科程度。

雖然台灣原創動畫因《紅孩兒》電影票房大失血導致製作技術與發展因此停滯了很多年,但是我卻從來沒想過未來台灣原創動畫的劇本和製作技術會比2002年製作的阿漬的垃圾堆還要更落後

儘管《阿漬的垃圾堆》動畫整個故事中沒有半句台詞(只有喊叫聲、哭聲、笑聲、吹口哨以及用作背景音效的純音樂而已),而且還是用2002年技術製作的電腦立體人物設計而已,雖然在設計上不太喜歡那類型不過那已經是2002年的時候了,日本動畫圈到現在此時製作技術已經有十足的進步,既使是用舊作品改編的《新櫻花大戰》動畫也幾乎看不出作畫上經常發生的破綻,人物設計跟當代的全新製作技術也配合的相當完美。
可是台灣原創動畫的製作技術呢?在《紅孩兒》電影票房大失血後某些主角的人物設計上的確是有史所未見,具有台灣特色的風格,然而在我眼中卻覺得那些都是用皮克斯或者是夢工廠的動畫人物建模技術借來製作的,然後在劇本以及背景製作上總感覺台灣製作組對此非常疲弱,因為光是2011年全新推出的《閻小妹》系列每一回的故事背景中出現的路人都是用幾個長相一樣的路人來當龍套,既使是【金門比武篇】就算背景換成金門某鎮上的街道,但是街上的居民們卻沒有半點獨特的地方,真是奇怪了閻小妹的學校老師怎麼會出現在金門的街道上擔任完全是別人的龍套呢?就算是《阿漬的垃圾堆》有出現路人但長相都不一樣,而且這還不是總集篇或者是雙胞胎、另一個作品中主角回憶裡面特別登場的朋友之類。
至於後來出現的FOOD超人相關的人物背景與劇本設定也就更不用說了,我甚至從沒看過以前師傅製作動畫時最基本,用高彩度顏料製作的背景畫。我甚至還有看過比吉卜力工作室還要更高超、不是用電腦繪圖的作畫技術,這在早期的主題曲和片尾曲作畫中經常能看到,可是台灣方面在《紅孩兒》電影之後就幾乎沒有再看到了,甚至連選歌的美感部分也幾乎落後了一大截,2012年以後十首中文流行歌裡面卻有十一首都會提到愛情,要說鼓舞人生、做自己和重新站起來的題材卻只存在於台灣基督教與佛教的專輯裡面。
然後在2012年某製作公司全新推出的《醉後決定愛上你》動畫版就是選歌和人物背景設計幾乎完全失敗的案例之一,因為當初我看到的時候也真沒想到未來台灣原創動畫的劇本和製作技術會比2002年製作的阿漬的垃圾堆還要更落後,而且那還是用現在預定要在今年年底停用的Flash Player相關技術所製作的,而且人物設計感覺好恐怖。如果要用現在全新的製作技術和以前截然不同的設計觀重新製作《醉後決定愛上你》動畫版的話得要花上數千萬元製作,不過選歌的部分倒是簡單多了,如果說將來台灣原創動畫有出現跟這個專輯曲調很相似的主題曲或者是片尾曲的話,我倒是也會期待的。

1 則留言:

  1. 其實在這之前,日本已經有一部立體動畫(ビット・ザ・キューピッド)

    回覆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