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上個月,又來了一個沒聽過的台灣原創動畫

這次台視頻道引進的新動畫是叫做《快樂星貓》,不過大約看了幾集之後我大概也知道說接下來的劇情與畫風設計會是甚麼樣子的

其實我原本應該要是相當憤慨的,因為在一個月前的時候我去查看台視的節目總覽然後當時兒童節目的部分應該是《魔蹤傳奇》的,可是隔了幾天的時間之後再去查看竟然變成了我本人打從出生以來一直從來沒有聽過的《快樂星貓》動畫,而且跟之前的《魔蹤傳奇》同樣也都是台灣原創動畫。
然後我接下來很驚訝地發現說台視竟然會做出這種如同於「彷彿經歷了一段平行時空」的更改,而且搞不好《魔蹤傳奇》的台視官方網站也有可能已經在短時間之內就被註銷了,所以當《快樂星貓》在三月二十四日首次播映時我卻是一點都沒注意到。
然而我依然還是突然想到今年一月二十八日在公共電視下午五點首次播映的《Food超人》動畫,因為該動畫的製作技術還是跟六年前首次推出時受到歡迎的《閻小妹》系列一樣。
現在光是只看到宣傳用的圖片我自己就這麼覺得了,就算是當代的電腦技術相當方便而且製作容易,可是都還是模仿迪士尼動畫的黏土人基礎來製作,然後怎麼看也看不出在製作技術上的獨一無二性。然後別忘了在片頭曲動畫中極為嚴重的「劇情透露」,因為《快樂星貓》在結局中的劇情發展搞不好在只有看片頭曲動畫的情形下就可以馬上知道了,那樣的話一般的觀眾還有甚麼好期待《快樂星貓》接下來的劇情呢?反正製作組早就已經那麼決定了也沒有差。
我希望不會有這種情形出現,除非後製組真的這樣做了。

片尾曲的話如果你說呢?如果換做我本人還是會說出「風格千篇一律且歌詞非常短」的評論

就根據作者我從《閻小妹》首次播映後到今天所看到的一切經驗與印象來說,通常片尾曲畫面不是靜止的插畫、移動的抽象背景或者就是沒有任何畫面只有製作組名單而已;音樂的部分大概不是Off Vocal的片頭曲純音樂、不知道在唱甚麼的方言歌或者是曲子長度短的很誇張的類似《明天還是好天氣》那種罷了,不過能算是例外的是《Food超人》的下集預告,而且我想這是在所有台灣原創動畫大概是第一個有播送下集預告的。
然後,我想是因為長期下來受到台灣受虐症候群給影響的關係吧,我們在台灣原創動畫的創新就只知道字面上的意義而已,然後從製作技術、人物設計到片頭曲和片尾曲幾乎少有突破性的變化,而且不像歐美日韓有著強烈的新奇感與吸引力──這點可以從主要登場人物之眼睛和特殊髮型的畫法就可以看的出來。
此外在我的印象中台灣原創動畫少有很讓人觸動人心的插入歌,而且要說跟以下的印象專輯中其中一首歌風格很接近的各種音樂的話更是少見了,若不是版權的因素大概就是激進且保守的政治廚還有不願看到真相的死硬派害怕一旦讓下一世代的小孩聽到了就會破除台灣受虐症候群的相關重症所以動畫製作公司就沒有製作插入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