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難得慶祝台灣原創動畫Food超人2全台首播的第一周年

即使當初我就已經從宣傳預告片知道說Food超人2是從2019年6月12日全台首播的,但是我也說了既使是第二季動畫製作組也從來沒有交代過家人們與社會環境的背景設定

Food超人系列的設定將來真能完全交代清楚?
當初在2019年6月12日公共電視將要播出Food超人2之前我就認為說那個時候的第二季動畫所有的人物、社會環境相關的一切設定將會在此全部交代完,然後Food超人和另外四位主角的父母以及遠房親戚、平常沒有變身成超人的真實面貌都會完整呈現,表示出他們五人身為孩童的過去、真實年齡以及現在除了當英雄之外的本職是甚麼。
同時我甚至覺得說在這個台灣原創動畫中將要出現以前的台灣原創動畫從未出現過的公車、長途客運車以及路面電車、兩年前提過的無軌電車這些,因為無軌電車以及路面電車對於台灣人──特別是在海外留學的交通運輸專家──來說就是一個非常陌生的東西而且是少數不會排放廢氣的大眾運輸工具,雖然許多人小時候在以前出版的《光復科學圖鑑》上看過路面電車的照片但是在2004年之前卻沒有人或者是專家想要把路面電車引進台灣。
因為現在是第二季動畫全台首播的第一周年,所以我就直接說了:然而在實際看過最新第二季動畫之後我卻反而再次失望,因為動畫製作組從頭到尾都沒有讓主角的家人們出現,彷彿他們被監督當成是不重要一般消失了,而且第二季結局很讓人覺得相當傻眼,主要就是結局竟然只不過是來到附近的恐龍島拯救一顆蛋、然後大家只說了一聲「任務成功」後就直接落幕了,這結尾實在是不明不白,我到這裡也真想問說「Food超人,請問你的父母這時候在哪裡呢?」這個疑問呢。然後這個疑問我也曾經應用在一名警察先生對著脆薯條的盤問上,至於其他的登場人物以及背景的相關設定在第二季也是依然如故,蒼蠅王到底在家鄉發生了甚麼事然後挖地洞回來也沒有仔細交代,劇本內容就只是單純的對著小孩子說教而已。

有人說這是台灣版的麵包超人,雖然麵包超人是從長壽繪本改編而來的然後一部份劇情結果也是如同八股文那樣,但是兩年前我有提過麵包超人有交代說他的過去是如何誕生的以及細菌人的家人親戚

一般而言,台灣原創動畫很少出現過公車
而且也別提是靠左行駛的公車,圖片為沖繩縣公車
沒錯,我曾經看過麵包超人真正的第一集,該動畫就有詳細交代過麵包超人誕生的過程以及未來的新夥伴、細菌人的妹妹和親戚登場時的一切經過,然後麵包超人以及另外兩位夥伴的家人就是果醬爺爺、奶油妹妹以及愛犬起司這三位,除了少數設定特殊的登場人物之外大多數路人或者是常駐人物都有一位父母或者是爺爺奶奶、兄弟姊妹等等的。但是在一開始的第一季第一集卻反而直接說自己就是Food超人而且從未提過自己的父母以及孩童時代的過去,甚至在中途心心水餃搭船回來時也從未提過他是在海外的哪裡居住、他是在留學進修還是打工賺錢這些設定,我也真不懂說這是否因為台灣環境的一切條件不適合發展動畫技術、還是現在綁手綁腳的過時法規與經費分配不均的影響。
甚至連上述的路面電車、以前提過的無軌電車都沒有出現過,其實我從《小太陽》動畫全台首播的時候就在想說「怎麼都沒有出現過一台公車呢?」這樣,然後我在兩年前曾經在水果冰淇淋節目中的其中一部小動畫《龜兔扭扭》看過方向盤在右邊、上下車門在左邊的公車(上面圖片中的就是),除了日本與英國之外方向盤在右邊的公車在台灣眾多動畫裡面很少見,下一次的時候我會更詳細的提起。
然後以現在的眼光來說,就算很難得有專屬的下集預告以及專用的片尾曲,而且主題曲在那天第二季播出時有更換過。但是在原聲帶音樂的部分似乎是模仿了早期在西元2000年之前播映的長篇老舊熱門動畫──例如蠟筆小新、忍者哈特利和哆啦A夢系列等等──那種短而急促同時有些免洗特性的背景音樂,或者說在大部分台灣原創動畫中幾乎找不到完全用小喇叭吹奏或者是鋼琴彈奏,曲調非常輕快且聽了會想在陽光下的東京某條大街上漫步的背景音樂,要說範例的話只要聽一下這首原聲帶專輯的其中幾首就沒錯了。

2 則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