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今年年度對於老三台動畫的總結、憂慮與期望

總覺得在這十年之間在台灣的電視頻道上播映的動畫如同兩年前所說的只會一直走下坡,然後除了少數頻道之外大概老三台的動畫將是不敢預料的程度

從過去的十年前到現在就是一個我對於台灣的電視頻道上所播映的動畫價值觀以及喜愛的種類隨著時代變遷大量變動的時候,然後我在那時因為我家人說過他們在童年時期的七十年代很少有看電視的時候而且還會受到家庭的因素想要看的熱門動畫都沒在看,但是過了幾年之後又再次重播了,甚至是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當初沒有看到的熱門動畫內容了這樣。所以我當初十年前的1月19日在新哆啦A夢全台首播的時候就沒有在意,而且我那時沒有想到「連環重播」這個概念,因為反正大部分熱門動畫的內容日後還會在重播,長大以後有空找時間再來看就好了這樣,當初沒有想到許多以前甚至新出的科幻小說中從未提過的智慧型手機真的會出現。
但是我不知道的就是當初的熱門動畫──結果還是身為主角的野原新之助、哆啦A夢、兩津勘吉、魯夫那些人──從大約2012年的時候就忽然產生出「我怎麼覺得有些內容早在我十二歲甚至是十六歲的時候就已經看過了」這樣,一開始因為少有影片交流網站的關係所以我就覺得說這應該是電視台為了要讓後來在千禧年後出生的孩子也能看到該動畫同時也補上後來未播出的內容這樣,但是到了約2015年或者是2016年以後突然之間整個都變了,原本我非常期待老三台的全新動畫的熱情卻在2016年六月暑假前夕因為海賊王動畫的「星期日連播兩集,而且在晚上六點的檔次還是上個星期日晚上六點半的重播。」這個從一開始有爭議的播映模式突然削減許多,而且外加上台視頻道沒有把之前突然腰斬的《鬼太郎第五季》給全部播完反而先播映《鬼太郎第六季》的信用減損事實以及櫻桃小丸子當初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緣故所以我就認為台灣的電視頻道上播映的動畫如同兩年前所說的只會一直走下坡,甚至是許多台灣觀眾還不曉得說「我們這一家動畫系列現在早已不再擁有日本國民動畫頭銜」的現實。
最近我看了一下公共電視紀錄片《裸島三部曲》的其中兩段,將來在自己的文章中能夠取代黑歷史的新單字「黑暗記憶」就是從這部紀錄片學來的,然後我在這十年之間已經有目共睹的看到一部份老舊熱門動畫的「黑暗記憶」所以非常憂慮,要是這樣子每一年無論是老三台或者是大多數第四台頻道播映的動畫都是連環重播幾乎都是同一個內容的記憶的話,我不知道這些電視台會不會被網路平台的競爭給壓倒在地甚至陷入惡性循環那樣。

如果是今年的期望的話我不敢奢望太多,因為有的時候風險太高了甚至是產生出意想不到的「脫線」狀況,甚至是播映到一半突然間被腰斬的情況發生

至於播映到一半突然發生腰斬的情況最早是從《鼻毛真拳》所發現到的,然後在《鬼太郎第五季》的部分則是不明原因,然後在2018年11月星期六重播的新我們這一家動畫才開始明顯起來,因為當初在星期六重播的新我們這一家在隔年的新年除夕夜前夕突然在毫無預警之下被腰斬改成工作日下午的蠟筆小新重播,除卻直轄市長選舉和金馬獎頒獎典禮全部也只有播映了九回而已,不知道到底是因為怎麼一回事就直接發生了脫線的狀況。
然後我大概也不太想去奢望太多,我總有一種感覺說「因為自己的任性與原本出自於善意卻變成強制性的要求所以導致我曾批評過的節目播映模式以及黑暗記憶在一夕之間突然變成我原本所期望的樣子」這樣,我突然感覺這種很像是領袖或者是如同神一般的要求很厭惡,也許說那些電視台的大部分專員都已經注意到我的存在,在這一點我一直在思考著自己到底是許多同年齡的人為之避走不及的「惡神」還是未來將會給予電視台一把新鑰匙同時也是為台灣的電視頻道播映的動畫帶來新希望的「摩西」呢?
算了,反正新的一年也快到了就不必去想太多造成我心悸無法去集中精神去完成原先沒有完成的一切,然後有些願望也將要完全兌現。但是在十年前當初我們台灣觀眾非常期待且有去投票連署的結界師第二季動畫卻一直沒有實現過,既使漫畫也已經完結篇了但是如果沒有出第二季動畫也還是沒有辦法讓人氣回溫,而且我早就說過本人最喜歡的其中一電影版單曲就是《風起雲湧 壯烈!戰國大會戰》的片尾曲【二中のファンタジー ~体育を休む女の子編~】這一首歌,因為這首歌跟後來的結界師動畫片尾曲【赤い糸】曲調非常相似,然後外加上當初的台視頻道不知為何的在第一集播出之後既使是到了最後的完結篇也仍然不播出片尾曲的緣故所以就是當作結界師動畫片尾曲的替代品那樣。為了證明這點我就找了這首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