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再見了,工作日動畫時段徹底沒落的衛視中文台

今年底衛視中文台頻道即將退出台灣,這個在1991年十二月締造打破台灣三台鼎立局面之紀錄的外國頻道之黃昏也到了,雖然我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有隱約的預料到這回事

過去在我記憶中所曾見過的衛視中文台商標
六年前本人提到衛視中文台頻道有關動畫時段的部分時,我就有隱約預料到衛視中文台真正的黃昏遲早會來到。因為從我2017年至今這六年時間所看到的一切就是官方對動畫的態度變得相當萎靡的時代,雖然我還有聽到《iDOLISH7》以及《屁屁偵探》開播的消息,可是至少在2012年之後除了周末部分曾經引進開播《天才麻將少女》以及《狗與剪刀必有用》之外,那份在2004年8月13日引進開播烏龍派出所動畫之前的動畫黃金時代已經離我們遠去,然後在《元氣小子》、《絕對無敵》、《魔神英雄傳》當中有一些劇情我有補看了一下,不過我當時看到的多數是數碼寶貝系列,儘管有部分片尾曲被刪減或沒有公開播出,但這些問題比起身為連環重播惡霸的烏龍派出所動畫來說不會那麼大。
然後我其實是從七歲的時候知道衛視中文台這頻道,同時也被當時的忍者亂太郎電視宣傳廣告給受驚嚇,不過我卻一直要過很長一段時間後才知道說「這是1991年當時史上第一個台灣合法開台且締造打破台灣三台鼎立局面之紀錄的有線電視頻道」這段紀錄,而且在2005年到2008年之間我曾經查閱過香港和新加坡版本的節目表。然後也曾經在該頻道看過當時獨家引進的《鋼之鍊金術師》、《戀愛占卜師》以及《舞-乙HiME》系列等這些新作品,除卻綜藝節目和電視連續劇之外該頻道也曾在2003年某天星期六晚上播映過吉卜力工作室系列電影,我甚至跟父親合作用當時在某間文具店買下的空白錄影帶錄下我在十一歲之前沒有完全看完的《紅豬》電影(但沒能錄完全部的片尾曲畫面)。
只是呢,我仍然對於衛視中文台在2016年前後重播航海王動畫時啟用立體雙語功能的事情感覺有些不滿,因為這頻道叫做「衛視中文台」然後在我印象中全都是中文節目,但是卻不知為何的在2018年有一天剛好轉頻道至重播航海王的時段之時有出現罕見的雙語標誌,而我那時也剛好是調整到副聲道的位置,不過當時隔壁時段的烏龍派出所動畫則沒有。我在那瞬間就感覺到似乎只有魯夫才能有立體雙語功能的特權,要說周末時段獨家引進的最新動畫的話我幾乎沒有確認過是否有立體雙語功能,因為大約從2012年後到2020年的那段時間都是不定期獨家引進最新動畫,其餘的周末時段都變得就只能看到兩津勘吉的臉,而我也開始對該動畫的反對態度趨近強硬且打算不再收看。

此新聞一報導後,未來到了今年12月31日之時我們也會對該頻道說聲再見,然後未來的一切就是不得不付錢申請會員的網路串流平台,真沒想到衛視中文台對於動畫的態度與晚景會是如此鼻酸且淒涼

我似乎很早在2009年就已經隱約預料到未來衛視中文台頻道終將會有走向黃昏的一天,但是我那時候高中課業不理想且中途又到綜合高中去重修,所以這個就被擱在一旁。直到2016年某天因為台視頻道在五月底有關航海王動畫的事情,我又再次想到過去那隱約預料到的發展,雖然那一天遲早會到來但是我無法預測那天那個時候何時會來所以我之前都沒有提到,然後那個時間點也因為【群體場面描寫動畫分類刪除事件】的後續問題,所以我在那當下沒有FOLLOW說那段在疫情爆發前的時間點周末有獨家引進甚麼最新動畫,更何況那時候原本的衛視中文台官網網址也換了很多,要直接找節目表的話會很麻煩(同時工作日動畫時段幾乎只能天天看到兩津勘吉和魯夫的臉)。
然後我早就說過當烏龍派出所引進播出的時候就得註定要沒落,就算在後來有引進如《天才麻將少女》、《狗與剪刀必有用》等等的最新或者2011年以後播映之二手的動畫但是也為時已晚,整個星期的工作天已經幾乎變成了只有兩津勘吉和魯夫的天下,而且在魯夫的部分我甚至還不知道說他們為何要雙語發音播出的理由,這裡不是「衛視中文台」嗎?為何到去年的時候還要學無線老三台與民視、公共電視那樣有雙語發音呢?然後整個看來看去就只有魯夫的臉有此特權,很想知道那是為甚麼。
我想我當初在2017年所說的跟衛視中文台的一切斷絕關係這部分,看來我不用親自切斷了。報導一出再過半年時間衛視中文台就會關台了,到時候工作日動畫時段幾乎只能天天看到兩津勘吉和魯夫的臉這鬧劇也會結束,不過都到lifetime的最後一刻了卻只能天天看到兩津勘吉和魯夫的臉這晚景感覺也真是如此鼻酸且淒涼。至少讓觀眾在該頻道最後存在的那一刻看到獨家引進的新世代動畫吧?然後這也是我創立部落格的時候產生出來的原始想法(至少讓觀眾在周末動畫時段看到一兩部新世代動畫,這樣就不會產生審美觀疲勞與認知落後的問題),既然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確認衛視中文台還存在的時候,所以我就準備了這個相當特殊的背景音樂,就當作是我本人當下對於該頻道說聲再見的方式。

2 則留言:

  1. 然而迪士尼傳媒近期已經宣布將於今年年底停播衛視中文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已經知道了,不過許多人有沒有想過在那之後的未來是甚麼?
      雖然有關兩津勘吉和魯夫的部分事情將隨者該頻道關台而強制結束了,可是就怕會在網路串流平台上陰魂不散,特別是兩津勘吉的臉,除非未來幾年內真的有出最新動畫。

      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