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今天,是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1周年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來攪局還有那時候心底想著要反抗烏龍派出所動畫的緣故,我竟然忘掉2011年7月17日全台首播的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這件事,正好這一切事情正在起變化之時我就來好好仔細說一下

總感覺這部動畫還缺少了些甚麼東西
五年前我正好有提過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的事情,但是我卻忘了說當初這個台灣原創動畫是哪一年的哪天全台首播的,然後如果當初2011年7月17日的全台首播日期是正確的話,那麼正好在這一天我要來好好回顧一下有關於過去2011年那時候我所見到該動畫的印象,因為早在《閰小妹系列》於隔年的2012年5月21日開始試播映之前我心底就產生出「在主題曲畫面中直接將該動畫還沒實際播出的後半大結局畫面和故事發展的細節給全數播出,這樣子真的好嗎?」這想法,然後仔細回想與對照最近的台灣原創動畫的一些畫風之後才想到,原來《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是當時極少數仍在用那種早期日本動畫人物和背景之設計的台灣動畫。
為何我會說是那種畫風的台灣原創動畫是因為:現在的台灣原創動畫(或者說是由早期的繪本、漫畫改編的台灣動畫)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從當初2009年推出的《姆姆抱抱》開始台灣的動畫師大部分開始在迷信以前美國皮克斯工作室製作《玩具總動員系列》時所使用的電腦立體建模畫風,而且除卻有確切資料的實驗性畫風之外好像絕大部分都需要用立體建模軟體才能設計出某登場人物或者一座小房子之類的。然後說到這個我又拿出了本人所見過史上最爛的《魔法寶貝蛋》動畫來好好鞭打了,因為那種動畫製作過程根本就是用一大堆免洗素材以及用類似PowerPoint的特效來製作的,然後接下來魔法寶貝蛋的那種看起來像是大學畢業作品的東西能拿到正規的電視頻道上播出這回事,日本知名動畫導演或者資深動畫師只要一看到那種低品質動畫大概都會直搖頭、置之不理或者是掩口偷笑。
然後我其實早在《FOOD超人系列》以及上述的《閰小妹系列》動畫正式推出之前,我就開始在對「在主題曲畫面中無意之間洩露出了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和結局的情形」這製作過程感覺懷疑了,以前我有提過「雖然日本動畫多少會有但是絕對不會洩露出有關於完結篇前幾集或者是在某章節結束前會發生什麼事情和結果的狀況。」這句話,不過這不是日常生活題材動畫、然後連教學題材動畫也不是(我到現在才發現台灣的動畫師和劇本家老是搞不清楚「有故事主線的冒險劇情和沒有故事主線的日常生活之間有甚麼差別」),結果不曉得是怎樣就演變到史上最爛的《魔法寶貝蛋》動畫那副情形,就只是因為那製作公司被「幼兒向動畫」這咒語給纏住了無法發揮更多想像力。
然後在當時的宣傳裡面說這是原住民卡通之類的,然後這大概是第一個由山地原住民作家畫出來的繪本所改編的原住民動畫(另一部動畫吉娃斯愛科學是直到2017年6月才正式推出),只是呢我當時只看到山地原住民的外在負面印象,外加上我後來看到時為台語版,所以我對該動畫只著墨於上述的「在主題曲畫面中無意之間洩露出了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和結局的情形」,而且本人也打算讓火車這東西出現在第一集畫面中主角撒可努前往大武山外婆家的部分橋段。因為至今為止我不曾於《閰小妹系列》動畫中看過任何一台現代化火車實際出現過、當然也更別說是實際上在2015年推出的《魔法寶貝蛋》動畫。

現在這一切因為《魔法寶貝蛋》動畫以及《我的泰山爸爸》動畫的關係,五年前本人提過的台灣動畫我現在當然要好好拿出來檢視,然後當初官方說要準備推出的《大紅帽與小野狼》大概是無法製作成動畫了,然後《魔法寶貝蛋》動畫下限也超越了《醉後決定愛上你》動畫

這個偶像劇到底要何時才會出動畫版呢?
你真的以為我在五年前說的「《醉後決定愛上你》動畫畫風太讓人傻眼、人物和背景的動作與畫面品質跟Flash動畫軟體差不多而且又有過去在2012年《腳趾上的星光》動畫電影那慘烈的最低票房紀錄和畫面中輪子不會動的公車」這些話就決定了其評價了嗎?一部分的確沒錯,但是我當初不知道說未來在各種設定與劇本中史上最爛的《魔法寶貝蛋》動畫竟然超越了《醉後決定愛上你》動畫和《腳趾上的星光》動畫電影,可是現在這時候許多年輕人變得只記得當初的《醉後決定愛上你》和《腳趾上的星光》動畫電影公布後的慘狀,然後還想把「劇本以及主角的關鍵設定在幼兒向動畫面前當作不重要而忽視」的這壞習慣當作「習以為常」那樣,我對此社會現狀感覺很不愉快。
不過話說回來因為這幾年除了新仇加舊恨外還多出了武漢肺炎疫情來搗亂,所以我有一段時間就沒有注意到《大紅帽與小野狼》動畫版的消息。不過在今天此時不斷開始瀰漫的「不重要效應」以及不該有的"No One Care"的風氣下,這消息就如同慢性病蔓延下被掩蓋掉了。我當初那時候可記得的很清楚,有個小道消息說「知名影劇《大紅帽與小野狼》即將要在2017年或者隔年時將製作成動畫,預定在主流第四台頻道開播」這樣,剛開始半信半疑的結果到了今天卻反而得知說《大紅帽與小野狼》動畫版的消息可能只是一個「空穴來風的廢案」而已。
好啦,回到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的部分,這動畫其實有一個可取之處,那就是「史上第一個具有蛇尾的男主角之原住民題材台灣動畫」這一點。因為這十一年以來除了《未來宅急便系列》中的主角豬八戒以外,我幾乎沒有看過隔天睡一覺醒來就突然長出蛇尾的少年,當然也更別說是類似《街角魔族》系列中某天早上一醒來就突然覺醒成魔族的女主角吉田優子那樣的登場人物出現過。而且更特別的是我雖然有看過一些動畫中半人半獸的尾巴多數是寵物或者是大型野生動物,不過當時長出百步蛇蛇尾的主角還是第一次見到,不過製作人還好不是沒聽過的郭含善先生就是。
然後主題曲的部分除了上述提到的問題之外,基本上就是按照歐美動畫的傳統來製作的(片尾曲使用純音樂版的主題曲旋律)。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在畫面上稍作改變並且讓火車這東西在開頭出場,而且部分畫面分鏡與早期的《青之驅魔師》主題曲相同,盡量把「在主題曲畫面中無意之間洩露出了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和結局的情形」給壓低至全片長的五成以下,然後片尾曲畫面不會是單純的靜止畫像而已,他是有特殊的畫風的,而且曲調也是擁有過去台灣原創動畫中沒有的電波性,最好是跟以前我曾經聽過的這首片尾曲專輯那樣更電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