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小記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流行於台灣動畫界中的台灣受虐症候群

我總算理解了,台灣受虐症候群要到完全治癒的地步看來會難上加難,因為在台灣動畫圈中也開始顯現出這樣的明顯症狀,甚至要抹去正要全新發展的一切

有人說過「某個與世隔絕的部落被外來者侵略控制後,只要被侵略的部落裡面還能保留自己的文化、語言和思想,未來該部落的居民就能夠重新東山再起」這句話,從我看到《台灣受虐症候群》這兩本書後就一直深信著。然後我現在既使受到大環境影響也多少有一些靈性智慧在身上,至少在【群體場面描寫動畫分類刪除事件】發生之前我有著想要把以前沒有講到同時也空缺的記憶給填滿的理想,這樣的理想我曾投注在未來背景清新、沒有太多黑暗記憶的全新世代熱門動畫上,只要在台灣播映後不會讓台灣觀眾產生出太多厭惡感的話既使全片長25分鐘省略掉片尾曲或許就能相互抵銷掉黑暗記憶也說不定。
只是,在發生了【群體場面描寫動畫分類刪除事件】之後全新發展的可能性和其一切以異類和莫須有的理由壓制和硬生生的從記憶中抹去,變成了以前當權者們向他們教育的「在眾多學生中脫穎而出,成名後把同輩給推下去」這種模式,甚至如同國民政府撤退來台之後傳出當權者曾派出祕密警察來追捕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會員,然後把一切的史料通通給查禁並且當場燒掉的情況。在多次的鎮壓和拘捕行動之後台灣民眾為了保命於是就裝出沒有在思考的樣子,先前也提過只要你的想法和行動跟別人與標準教科書上寫的不一樣就會被視為叛國,然後現在也已經延伸入台灣動畫圈內,我記憶中十年前多元開放的風氣也逐漸消失,甚至在作者自己視為替代品的KOMICAWIKI也開始變質成如同秘密警察一般的風氣,這裡的情況大略就是親眼看到的:你要按照正常的態度來寫一篇條目,絕對不能越過被隱藏的線、當然你不能以自己的意志來惡搞、只能任其對方刪除你長年以來不斷累積下來的心血,若你想解釋清楚原因則會背負坐牢的風險。
我雖然已經在維持住能夠理性思考的靈性智慧一定程度,但是我看到將近十歲之內的晚輩們一看到我的解釋就一口咬定說我現在一定要受到處罰或者要抓去坐牢,理性思考也因此受到影響。或者說已經認為了群體場面描寫動畫這個分類根本是個絕對不能出現的存在,這感覺很像背黑鍋的野比大雄有苦說不清,甚至在故事最後還要受很多苦難的情形那樣。

我曾經見過一位維基百科的2008年老前輩用戶,他說他在2017年年底去撰寫棒球選手在紀念館內紀錄的真實資料,就被封禁了半年之久。那位老前輩現在都會這樣了何況是將來要真心撰寫的

是這樣的,因為我在2019年二月的時候意識到自己很不滿說當初有個用戶幫助kerolf666把台灣第一條目給倒退回2010年甚麼資料都很少的草創時期,然後我只是「揭示」那位用戶對於我真實的想法就被kerolf666給警告然後姿態也很高,這個時候我就解釋清楚自己的想法,此時有一名叫做洪睿勝的2008年老前輩用戶知道這件事也好好勸我了一下,此時老前輩說出了發生在他身上很類似的一個封禁的狀況:
別氣了啦!我在半年之前用其他網站的資料編輯洋基隊的幾個球星的瑣事資料,就被他(outlookxp)回退不說,還被禁言半年。結果事實是在台灣棒球維基館上都有資料,且經查確定屬實的,他根本沒去看就亂回退!他根本不懂棒球和歷史,只是個愛宮廟的傻子!
這時候我難得有釋懷了一下,原來也有很多老前輩用戶或者是帶著確定屬實的資料來寫可是卻被kerolf666等人給回退與封禁的他人存在,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就算不是完全心存惡意的用戶來撰寫了敏感的條目或者是手上握有真實的秘辛大概也會被批評然後壓制住吧。那活像是文化大革命一般把過去有價值的、很珍貴的資料給抹去,就算有人倖存下來且還能記得但再也不敢說出來唯恐惹上殺身之禍的浩劫一般,我從沒遇過比這個更讓人嚇到噤聲的最糟狀況了,我幾乎不敢再繼續解釋下去只好用一段禁片來表達。
後續的情形是:那位老前輩用戶在勸了我之後的5月1日因為繼續寫出了經查確定屬實,但是卻不被承認的參考資料之後被舉報遭到永久封禁,我驚訝的心中哀痛不已。其實在【群體場面描寫動畫分類刪除事件】發生之前我就有建立起心中的防火牆,想說除非不得已絕對不會把私人的事項寫在其中,在那之前就是以真憑實據來補上表格中空缺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