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小記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在地方首長大選之後動畫播映體系的將來

那個使電視動畫繁榮的黃金時代將會回來嗎?然後將會在未來總統大選開始之前的一年半間重新振作嗎?

在這個地方首長大選之後我們知道民進黨很意外的大挫敗,然後從那一日起高雄市將會出現一連串的變化,可能會再次走向一種「表面上有一部份的大企業與農民會因此大賺錢,可是在裡面市民整體的生活水準將會再次回到二十年前市長選舉之前的狀態」,因為我是本地人也有仔細的看了整個高雄市的變化,有些地方在很久以前是外人不得其門而入的大型高汙染工廠,而且在一定時期之前也沒有改建為公園用地。
有人說這場地方首長大選會拖累將來在東京奧運之前的總統大選,因為現在國民黨大逆轉很有可能會再度政黨輪替,之前因為太過傾向中國政策而被選民拉下台的馬先生也會再度回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想太多了的關係總覺得台灣現在對於動畫播映的體系總會因為政黨與時代的關係有所不同,好像在民進黨執政的時代很少有熱門動畫播出完全的片尾曲,不過也是個許多新動畫引進播出的年代;反之在從2009年國民黨執政之後是開始有一些熱門動畫再次播映完整的片尾曲而且每一首都有播映,但是過去的一些老舊且有濃厚黑歷史存在的長篇動畫卻也開始不斷連環重播的情形這樣。
我會這樣想大概就是因為當初全台首播《美少女戰士Crystal》的時候是有播映片尾曲的,但是在隔年的一月第二個星期六卻突然不給播片尾曲,而且當《數碼寶貝─APP獸》全台首播的時候也還是不給播片尾曲,然後那還是蔡英文當選、上任總統職位後所發生的。不過這也是另一個轉機,搞不好未來兩年內將會是許多從未在台灣的電視頻道上看過的全新動畫大量引進播出的大好時代。

未來的新動畫背景音樂將不會是老舊且了無新意的如海賊王和蠟筆小新、烏龍派出所與我們這一家動畫那樣的套路,而是打動人心的完全原創背景音樂

為何我會這樣想的原因是來自於我在近日突然想起說現在那些不斷在連環重播的老舊動畫背景音樂的部分幾乎是已經非常落後的上個世紀末製作的,而且除了一些登場人物登場時專屬的背景音樂之外其他的幾乎都是可以套用在四五個故事情境以上然後長度通常是三十秒到一分半鐘上下,很少有非常獨特的然後還能打動人心的曲調出現。
如果要問電影版的話要看情況,如果是以上提到的現在不斷連環重播的動畫的話大概也很少有獨特的背景音樂、當然也更別說是完全原創的。有些背景音樂就是這樣在電影版上映之後就在接下來的電視版劇情中繼續沿用,若要說是重新詮釋電視版動畫內容的劇場版動畫的話是可以有一定的通用度,而且可能的話就是整首背景音樂的專輯重新換成新的。
然後在不久的幾年之內,全台首播的全新動畫將不會是老舊且了無新意的如海賊王和蠟筆小新、烏龍派出所與我們這一家動畫那樣的套路,而是打動人心的完全原創背景音樂,而且有些還會隨之起舞,我可是非常期待的。如果說有比以下的背景音樂曲調更讓觀眾覺得青出於藍而且連不會跳街頭舞蹈的身心障礙者也跟著一起輕快地跳起舞來就更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