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與電影上行列車相似的台灣鄉土劇

因為已經過了漫長的時間的關係一直都很少出現過跟火車相關的鄉土劇,就算有也只是寥寥無幾

誠如本人之前就有講過的,我之前有提過《上行列車》這個很類似於宣傳片的電影,只不過在那時候當時還沒有實際看過影片所以還沒有相關的感受與討論。然後在那個時候的2017年因為本人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屈辱之後正在重新思考與定義著「真正或者完全實質上的群體場面描寫動畫」的相關用詞與計畫,所以我就暫時沒有提到跟這個相關的細節。
接著當我在某天心血來潮的看了該電影之後我就覺得說這雖然是很久以前當時的台鐵與中央電影公司製作用來做宣傳的長篇電影沒錯,而且在電影中出現的列車與自強號、南港調車場和原本尚未改建成地下車站的台北車站那些的建築與懷舊的車輛現在已經被解體見不到了,不過對於現在的我而言還是覺得說有些懷念,因為早期縱貫線的鋼板梁鐵路橋樑、古老的電線杆、控制信號機的控制桿在二十一世紀初期的時候多數已經消失,然後早期的車輛分等制度至今也已經沒那麼明顯。至於我為何想說要弄一個《風起》電影中堀越二郎年輕時的圖片的話就是因為說在這個電影中拍攝的年代差不多是鐵路電氣化完工之後台北車站尚未改建成地下車站之前的那時代,感覺說既使是那年代的民眾穿著當中也很少有戴帽子的,尤其是跟電影中堀越二郎二十歲時的帽子款式那樣,而且在之前的1994年上映的電影《心之谷》的女主角也有類似的帽子款式,如果能夠在將來的電影或者鄉土劇中重現的話或許就是個令人想懷舊的賣點。

其他的話就是仔細地從電影裡面去瞧瞧了,因為在電影裡面出現的車輛和背景現在早就是人事皆非,而且多數已經不存在

我記得有一幕是司機看到鐵橋上有一名想要自殺的女性於是緊急煞車,然後列車長就在鐵橋的另一端跟那名女人對峙,最後有成功救起來。那段鐵橋似乎是內灣線橫山車站到九讚頭車站之間的油羅溪橋,然後橋的旁邊還有架設很古老的電線杆,這種電線杆的設計至今我還是很喜歡,而且還是號誌尚未自動化以及在鐵路電氣化開工之前流行的款式,自己多少也會在畫水彩圖的時候順便畫進去。
其他的如制服款式、女服務員的倒茶水和免費讓民眾看到的服務也可以看到,然後要說當時沿途路線風光的話我不保證說能不能辨認出來,因為有些三十多年前光禿禿的丘陵地或者是大片的水稻田現在大都已經是新興住宅區了,而且還有包含後來蓋的新興工業區還有一些科技園區也是。
要視未來的鄉土劇中沒有互相爭鬥反多出這樣相當懷舊的場面的那就更好了,因為至少在三十多年前本地的民風比起現在有稍微好一些而且沒有太多的競爭與互相攻奸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